人培模式

你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人培模式

药品生产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一、企业调研,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定位

药品生产技术专业教师先后走访了多个同类院校以及九州通医药集团、马应龙药业、武汉爱民制药、武汉五景药业、武汉宏韧生物医药、武汉一元堂生物科技、武汉海吉力生物科技等医药企业,对药品生产、质检、营销等多个环节和岗位群开展了广泛调研,了解了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情况以及毕业生的主要岗位分布状况,明确了药品生产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就是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药学基础知识、熟练的药品生产技能、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爱民制药调研

五景药业调研

马应龙药业调研

九州通医药调研

吉力生物调研

宏韧生物调研

李时珍医药调研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调研

武汉软件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调研

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调研

山西药科职业学院调研

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调研

二、校企合作,形成工学结合人培模式

以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为中心,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服务医药行业、服务社区、服务百姓为宗旨,深入医药企业开展人才需求调研;在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积极与药企合作,共同制修定专业课程标准、调整课程内容、强化技能训练,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以“两主体、五融合”为核心内涵的“产教协同、理实一体”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

“产教协同、理实一体”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

两主体:即学校和企业两个主体,深度合作、共同育人。药品生产技术专业所有的知识技能都离不开生产实际,必须充分发挥医药企业在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尤其是依托马应龙药业集团、九州通医药集团、武汉五景药业、武汉爱民制药等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育人模式。

五融合:即课程内容与岗位技能融合、项目教学与实训任务融合、课堂与车间融合、学校实验与企业研发融合、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通过五融合的实践,大大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