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评价

你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评价  >  正文

6.药品生产技术专业人才质量培养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18  浏览量:


一、专业概况

药品生产技术专业是《教育部高职专业目录(2015 年)》调整后的新的专业名称,源于原湖北省医药学校开办最早的制药技术专业、2015 年长江职业学院开办的药物制剂技术专业。2016年立项建设为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省级特色专业。专业自设立以来,向省内各知名药企输送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学生的一次性就业率在95%以上,用人单位反馈获得企业的一致好评。

二、办学条件

1.师资条件

药品生产技术专业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其中楚天技能名师1人,高级职称 3 人,执业药师 3人;教师持有国家级药品发明专利 2 项,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1 个。

2.实训条件

校内建有独立的实训中心,实训室设备先进、设施齐全、数量充足,满足学院日常教学需要,其中药物制剂模拟实训室、药物制剂实训室、固体制剂实训室、针剂实训室、药物化学实训室等为本专业重点使用实训室。

本专业拥有湖北省财政资金支持建设的药物制剂模拟实训基地,拥有全省医药类院校唯一的“校中厂”——湖北省益康制药厂。是全省医药职业院校中唯一的集产、学、研于一体的校内实训基地,通过了 GMP 的认证,常年生产上市的产品有:国家一类新药“严立菲”、冬凌草胶囊等,涵盖了口服固体制剂真实的生产岗位实训教学和操作,可满足教学、培训、项目制作、职业技能鉴定等工作的需要。专业依托“校中厂”实训基地,在真实工作岗位中培养学生,使其成为具备良好职业道德、职业素养和职业发展能力,满足医药企业岗位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3.人才培养特色

本专业以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为中心,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服务医药行业、服务社区、服务百姓、服务现代医药改革发展为宗旨,深入企业开展人才需求、专业岗位知识与能力要求的调研,根据药品生产技术专业实践性强的特点,积极与药品生产企业合作,开发专业课程标准、调整课程内容、强化技能训练,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以“两主体、五融合”为核心内涵的“产教协同、理实一体”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如图所示。

 

主要课程包括药物制剂技术、药物分析、药事管理与法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制药设备、药物制剂生产工艺等。

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方法,加强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的相互促进,尤其是校内实训和实验,穿插在理论教学之中,让学生“学中做、做中学”,如此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教学特色,有利于学生更好地掌握药品生产技术所需要的各项实用技能。

三、学生发展

本专业包含三年制高职和五年制高职两个办学层次,其中三年制高职培养学生人数101人,五年制高职培养学生人数271人。

专业就业对接武汉“光谷生物城”,面向马应龙药业、人福药业、五景药业、九州通医药集团等国内知名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药物研发机构,培养的毕业生可从事药品生产技术员、生产工艺管理员、生产质量控制员、生产组织管理员、研发助理、实验员等相关工作。本专业在人才培养和学生就业方面,优势明显。

本专业建立健全多元化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和监控体系,探索建立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评估机制,以毕业生的就业率、就业质量、用人单位满意度、创新创业等指标综合评价人才培养质量。

1.就业率及就业质量

2018届本专业学生应就业人数为19人,其中1人普通专升本升学,一人入伍,其余17人均实现对口就业。就业情况如下表所示。

2018届毕业生就业情况统计

公司名称

就业人数

人福普克药业有限公司

1

国药集团中联药业有限公司

1

武汉爱民制药有限公司

2

武汉宏韧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1

九州天润中药产业有限公司

1

湖北金贵中药饮片有限公司

1

武汉九珑人福药业有限公司

1

金药堂国医馆中医门诊部

1

老百姓大药房

1

武汉荣嘉医药有限公司

1

上海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

1

武汉红运堂药业有限公司

1

湖北益生天济大药房有限公司

1

温州市云纯药品零售有限公司

1

江苏豪森药业集团有限公司

1

江阴天门药业有限公司

1

用人单位反馈均在良好以上,反馈情况统计如图所示。

 

2019届本专业学生应就业人数为60人,一次性就业率达96.7%,专业对口率86.2%,其中未就业两人,分别为升学和入伍。就业情况统计如下表所示。

2019届毕业生就业情况统计

企业名称

就业人数

远大医药(中国)制剂分公司

1

国药集团中联药业有限公司

1

益丰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

6

华大生物科技(武汉)有限公司

2

深圳天瞳健康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1

武汉启瑞药业有限公司

1

上海考门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1

湖北纽兰药业有限公司

1

广东诚行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1

人福普克药业 武汉 有限公司

1

浙江惠心智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

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湖北)有限公司

1

武汉宏韧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2

马应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5

武汉起点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

1

黄冈晨鸣浆纸有限公司

1

巢之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1

湖北省益康制药厂

2

湖北虎泉药业有限公司

5

武汉祝康大药房有限公司

1

武汉小黄蚂蚁科技有限公司

1

湖北明太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2

湖北九灵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

武汉九鼎方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1

武汉瑞博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1

武汉市普仁互联医药有限公司

1

武汉优友云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1

湖北海利斯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

新疆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

1

湖北老乡鸡餐饮有限公司

1

山东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

1

江苏恩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1

武汉仕达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1

武汉满江红形象设计艺术职业培训学校

1

瀚晖制药有限公司

1

康之源医药有限公司

1

湖北唯森制药有限公司

1

武汉市南方药品有限公司

2

武汉市蔡甸区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局

1

2.创新创业教育成效

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药品生产技术专业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素质教育为基础、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方针,坚持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职业能力和创新能力,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如下表所示。

创新创业获奖情况统计

序号

获奖作品

或赛项名称

所获奖项与等级

授奖部门

获奖

时间

1

农产品中农药残留快速检测

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一等奖

共青团中央

201808

2

药农帮

“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湖北省竞赛三等奖

团省委

  201806

3

专属芳疗

创青春2018年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湖北省教育厅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湖北省委员会

201805

4

拾取芬芳,疗你身心-为你定制专属香氛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湖北省教育厅

201808

四、教学改革

药品生产技术专业通过校企合作建立了由多方人员组成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在企业调研基础上,分析药企岗位需求、岗位职责、主要工作任务、应具备的核心能力和职业素养等,形成了“教、学、做”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深化了以技能培养为核心的教育教学改革。

1.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

积极开展校企深度合作,共同开发专业核心课程标准、调整课程内容、强化技能训练,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创新形成以“两主体、五融合”为核心内涵的“产教协同、理实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2.改革教育教学模式

以学生为主体,以药品生产任务为导向,坚持“教中做、做中学”的教学方式,形成课堂与实训室为一体、“教、学、做”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探索适应药品生产技术专业的项目教学方法,通过真实项目、真实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

3.改革教师评价制度

建立学生、同行、督导共同参与的多元教师评价制度,客观、公正、准确地评价教师的工作,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4.加强实践教育体系建设

以专业技能培养为核心,构建多方位、阶梯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整合利用校外医药企业实践教学资源,提高校内实训设备条件,加强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融合,增加实践教学比重,优化实践教学内容,确保实践教学的可操作性。

    五、政策保障

1.党建引领

学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引导全体教职工更加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学校党委通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各基层党总支、支部、班级讲党课、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举行培训讲座等形式,组织党员于部、广大师生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促进全校师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2.制度保障

本专业按照教学管理规范的要求,制定和修订了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完善各种教学主要环节的质量标准,形成了贯穿整个人才培养过程的常规期初、期中教学检查和专项教学检查相结合的工作的工作制度通过同行听课、教学督导、教学检查、学生信息反馈和学生评教等多渠道收集信息并进行及时反馈、整改。

制定并严格执行专兼职教师管理制度,在每位教师的办公室均挂有教师岗位职责,每学期开学均要集中学习教师教学管理要求,确保教师知晓并严格遵守教师管理制度,保证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

3.经费保障

药品生产技术专业在2016年立项建设为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省级特色专业,项目资金预算200万元,其中湖北省财政支持100万、学校自筹100万,资金足额、按时到位。该建设项目共有六大项建设任务,20条实施要点,所有任务均按建设方案进度在完成,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六、国际合作

引进和利用国(境)外优质教育资源,持续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开阔教师的国际视野,保障师资队伍在行业的先进性和创新性以及教育理念的前瞻性。

1.建立专任教师分类培养制度。为深入加强国际交流,特选派本专业教研室主任鄢胜君老师前往德国学习,学习德国先进的双元制职业教育理念,拓宽教师的国际化视野,切实提高师资队伍的职业教育理论和教学水平,借鉴德国双元制教育,探索实践学校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把赴德培训所学的职教理论知识和教学方法应用到实践教学中去,提高教师教学能力、职业技能和国际化水平。

2.加大力度提升专业带头人的水平和能力,引领专业成长。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负责人和专业带头人的培养,通过到国内外考察交流学习,使专业带头人掌握本专业前沿学术动向,加强团队的科研水平和学术水平,通过承担科研项目、教学改革及课程建设项目等多种方式,带动专业全体教师共同开展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

专业群建设中,国际交流开阔了教师视野,国际合作的可能为专业建设带来了新的思路、搭建了新的平台。

七、服务贡献

本专业为社会培养了大量制药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积极参与到医药企业的员工教育培训工作中,充分发挥专业与科研优势,参与企业的技术革新、工艺改造以及新产品开发,为企业、社会提供专业咨询和技术服务。

1.提供人才培养服务

药品生产技术专业办学四十年来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许多已成为医药企业技术岗位的业务骨干,在湖北,哪里有医药企业,哪里就有我院毕业生。通过不断的市场调研,了解制药企业迫切需要的生产一线员工的素质和技能要求,对学生进行专项培养,每年为企业提供适应地方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药品生产专门人才。深化校企合作、共同育人、订单培养等形式,与企业共同制定计划,共同完成培养过程,为社会输送更多高质量、高水平、高素质的生物医药人才,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2.继续教育服务

本专业与中国药科大学于1990年建立了长期的教育教学合作关系,以医药类在职从业人员的学历能力提升为宗旨,以我专业专任教师为主要教学师资,面向湖北站学员通过函授和面授结合方式进行教育教学服务。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为324名、126名、168名学员提供教育教学服务。

3.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我校获得省级职业资格鉴定资格,并被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为全市职业鉴定培训定点机构。本专业教师配合鉴定中心,完成食品检验工、医药商品购销员两个职业工种的培训及技能鉴定工作,培训及鉴定人数达154人次。

4.技术服务和产品研发

2016年药品生产技术专业5位教师参与湖北省益康制药厂的GMP认证工作,为湖北省益康制药厂顺利通过GMP认证提供了技术支持服务;2017年药品生产技术专业教学团队向云南职教集团云南技师学院提供横向技术服务,共建共享了《药物制剂工艺》资源库建设,获得9.8万元服务资金。

在产品研发方面,药品生产技术专业教师取得实用新型专利两项。

八、挑战与展望

对照专业建设方案的要求和目标,并与标杆专业对比,认真分析专业建设期间的建设工作以及未完成的实施要点,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行业影响力、区域服务能力和国际化等方面。专业建设还需从以下三个方面继续努力。

1.引进培养专业领军人才,做强专业教学团队

设立特聘教授岗位,在科研启动经费、薪酬等方面提供支持,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作为专业领军者,利用人才驱动战略,加快创新型人才队伍的聚集建设,做强专业教学团队。

建立教师创新创先激励机制,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重点培养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教学效果优秀、科研成果突出、在本专业领域有一定影响力的教师,使他们早日成为教学名师,在教学名师的示范带领下,提高骨干专业老师的整体水平,做强专业教学团队。

2.进一步强化市场意识,提升区域服务能力

专业将进一步强化市场意识,广泛调研,科学分析,在课程建设、教学管理等多方面紧密对接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进 一步加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适应性、匹配性、发展性,提升社会评价认可度。

3.坚持国际化的办学方向,增强国际服务能力

逐年增加教师境外进修人数,加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或短期出国培训等公派出国力度,鼓励骨干教师多渠道短期出国培训或中长期出国进修。

积极探索与境外大学、科研机构、跨国公司等进行互访交流、合作办学、项目合作等国际交流、合作途径,坚持国际化办学方向,全面提升教师国际化视野,增强国际化服务能力。

上一篇: 5.药品生产技术专业人才需求调研报告 下一篇: 7.兄弟院校交流考察实例